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1 2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副院长何先成作《漫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主题讲座

来源: 发表于:2023-10-30 11:09:56 文章点击数:[]

10月26日晚上7点,学院副院长何先成在东区B402教室作题为《漫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主题讲座。政法学院2021.2班和2023.4班全体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何先成从社会治理传统、大一统传统、家国情怀传统、精神追求传统、经济伦理传统、生态理念传统、哲学思想传统、思维方式传统等部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首先,何先成深刻论述了为政以德与以民为本的重要作用。详细分析了包容与融合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促进。并谈到了修齐治平、兴亡有责对家国情怀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的揭示,强调了家国情怀深刻昭示了每一位中华儿女与国家民族的休戚与共。同时,他以厚德载物与明德弘道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为人处世乃至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与其对自信、自尊、自强、自立的主体性道德人格的塑造。其次,何先成论述了富民厚生、义利兼顾的思想观念和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契合。并且阐述了天人合一、万物并育里面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指引与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对实践的重要性。最后,何先成强调了执两用中、守中致和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与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对人与人之间仁爱真诚的积极交往方式、国家之间交往的关键方向的指引。

通过此次讲座,全体参加讲座人员自身思维、视野眼界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丰富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整场讲座内涵丰富、条理清晰、分析透彻。作为政知学子,应该通过本次讲座深刻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不懈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塑造自身健全人格、深化家国情怀,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供稿:赵静怡  摄影:邓静 初审:何先成 终审:孙杰 )





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蜀ICP备060200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