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1 2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茂群作《新质生产力——马克思生产力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术讲座

来源: 发表于:2024-03-29 10:54:38 文章点击数:[]

20243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区C108会议室开展“新质生产力——马克思生产力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孙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参加讲座。

文茂群博士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核心观点即生产力是人类社会的基石、生产力是一种现实的物质力量、生产力是受多因素影响的复杂系统及劳动资料是衡量生产力水平高低的关键指标。二是讲述了人类生产力发展的三次飞跃。新石器开创的传统生产力、导源于机器大生产的新兴生产力和电子和信息技术催生的新质生产力。三是强调了新质生产力“新”在何处,包括与科学技术的关系“新”,生产要素“新”,业态“新”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新”。

院长孙杰总结时指出,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历史唯物论的最基本范畴,生产力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的、最革命的要素,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没有社会的进步。作为高教师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做新质生产力的培育者、做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做新质生产力的传播者和推动者,为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蜀ICP备060200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