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1 2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重温‘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来源: 发表于:2024-03-29 09:28:27 文章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3月27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春辉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春滟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

刘春辉以讲党课的形式,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感悟启示。他指出,“318”座谈会的召开,明确了思政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政课要以“四服务”为目标,回答“三培养”的问题,要从中国传统文化和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涵养底气和底蕴。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增强全社会协同共管的良好氛围,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和保障措施上下功夫。


刘春辉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四个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涵养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思政课教师应做到“六要”、“三因”,坚持“八个相统一”,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思政课要讲清楚、弄透彻,就必须关注研究现实问题,心怀家国天下,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

丁玉洁老师、杨玲博士和张善喜老师分别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对“318”座谈会的认识体会。他们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意识到自身责任重大,当好引路人,深入扎根课堂教学,理论与实际结合,知情意行相统一,不断开拓视野格局,做学生的好老师、好榜样。

学院院长孙杰教授在总结讲话时谈了三点体会:一是“318”讲话提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要求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极大的关怀与理解,让我们心灵得到极大慰藉和鼓舞;二是重温“318讲话,更加坚定了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自信和底气。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干事创业的底气和自信;三是重温“318”讲话,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格局中,思政课教师要做守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上甘岭”阵地的钢铁战士。



名词解释

“四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三培养”:(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

“四个坚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三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八个相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蜀ICP备06020089号-1